English

方向即道路

2001-02-06 来源:生活时报 张小失 我有话说

那个秋天,我在南方某都市迷了路。

认识那位旅行家,就是此刻。我将地图递上,请问目的地之所在。他指着东方:“就在那儿!”我又请教路线,他笑了:“路太多,我也不清楚。我们一起走过去吧!”与他左拐右绕,虽走了几次弯路,但是最终到达了目的地。

途中,他告诉我:在一座陌生的城市里,方向即道路,你不能只是追究道路通往何方。如果进大森林或大沙漠,你又如何寻找道路?在那里,没有道路,只有方向。

因此,方向即是最宽、最多、最灵的道路。这就好比我们的生命:我们可能都有过迷茫、消沉甚至绝望,但那并不代表我们无法生存,而是我们失去了目标,以致心中迷失了“道路”。如果我们重新振作,或更换目标,那时,道路又出现了,我们又可以行走了。尽管我们并不清楚今后还会有何种曲折,但是,方向在,我们就有力量,有希望。

任何道路都服从于方向。因此我重申:方向即是道路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